今于舟

暂退全职坑,文不会删,坑不再填

【周叶】愿无岁月可回头

#最近沉迷第五人格,但还是撑着冒个泡。
#原著向(大概?),晚年故事
#感觉ooc不轻,叶修绝症预警!(虽然我觉得不很虐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困死产物,发展脱缰,bug估计一堆(顶锅盖逃走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大约是九月的一天,隔壁搬来两个爷爷。他们来的第一天,奶奶就带着我们一家过去拜访了,一个看起来有点帅的爷爷给我们开的门。看到我们――或者说看到我奶奶时――他脸上的表情很淡然,似乎早就知晓我们的到来。他只是点了点头,然后就听见屋里传来一声“来啦,沐橙。”
“沐橙”是我奶奶的名字。
噢,原来他们是旧识。
奶奶牵着我的手进去,我好奇地四处张望。沙发上靠坐着另一个爷爷――大概是他叫的我奶奶的名字。他看起来年纪大些,身体应该不太好,两颊微微内凹,一脸病容。但他看到我们的时候,整个人的神色都明亮了许多。
奶奶也看到了他。我明显感觉到了她心情上的变化――她握着我的手紧了紧,有些颤抖。但她很快就镇定下来,拉着我向那个爷爷走过去。
他已经支起身子侧向我们。看到我们走近,先是对奶奶笑了笑,然后将视线转向我。
奶奶把我向前推了推,手放在我肩后,半蹲下身,告诉那个爷爷:“这是小秋。”
然后对我说:“叫爷爷好。”
我乖乖地叫了。那个爷爷笑着应了,摸了摸我的头,回道:“诶,小秋好呀。”
我注意到他的手――有点不像这个年龄的老人的手。虽然皮肤也有褶皱和老人斑,但保养得很不错,手指修长,可以想象它们年轻时的样子。
我们说话间,门口的一群人也走了进来,各自坐下。给我们开门的那个爷爷走到沙发后面站着,一手搭在靠背上,静静地听我们讲话。但他垂首落在沙发上那人身上的目光,专注安宁,那种温度,让我感到很温暖。
然后在大人们的聊天过程中,我知道了那个给我们开门的爷爷姓周,坐在沙发上的爷爷姓叶。
我们走的时候,两个爷爷都到门口来送我们了。叶爷爷俯身拍了拍我的肩,一脸笑眯眯地邀请我:“小秋,以后常来玩啊。”
我点点头,转身跟着大人们离开。走出一段距离,我回过头。他们俩还在门口,见我回头叶爷爷还对我挥了挥手。周爷爷还是那副淡淡的神情,只是动作温柔地给叶爷爷拢了拢肩上披着的外套。叶爷爷转过头看着他,拍了拍他的手。他们对视时的眼神,仍然让我觉得熟悉。
后来我想起来,那大概跟我爷爷看着我奶奶,或是喻爷爷看着黄爷爷,是一样的。
这之后我们的联系便多了起来。有时我在院子里玩,能看见隔壁叶爷爷坐在外面晒太阳(周爷爷有时也在)。他若是看见了我,会跟我打招呼,喊我过去玩,跟我聊聊天。有时是傍晚我吃完饭出去散步的时候,会碰到他们俩。这时叶爷爷会停下来,从口袋里掏出一些小零食――有时是糖,有时是果干,或者别的什么――塞给我。我一开始是拒绝的。直到有一次我听到叶爷爷对我奶奶说:“小周都不让我吃这些,借着给小秋买的机会我才能贪上那么一两口。再说她能收下我的话也很开心。我有时候看着她,就会想你小时候是不是也这么可爱。”
奶奶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突然背过身去。我站在后面,分明看到她眼里有泪花。
后来奶奶就叫我收下叶爷爷的东西,我没再拒绝。
我一直提叶爷爷,并不是要刻意冷落周爷爷;虽然他是长得好看,然而存在感实在不强。我们聚在一起多数时间都是叶爷爷在说话,周爷爷偶尔才会说两句,每句话字数也不多,还几乎都是对着叶爷爷说的。我单独碰见他跟他打招呼,他也只是应一声,有时也会拿出一些小东西给我:不止是零食,还会有一些小孩子的小玩意儿。我也照单全收并道谢,不过还是跟他亲近不起来。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叶爷爷。
但是叶爷爷身上有一股我不喜欢的味道,所以多数时候,我并不想跟他靠得太近。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那大概是行将就木的人所特有的气息。但我那时还没意识到,只是单纯地觉得不舒服。
天气逐渐转冷,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我看到两个爷爷的次数也变少了。
一个周末,难得的大晴天,午睡起来后我在院子里玩,一不小心就把皮球拍到院子外面去了。我跑出去,一路追着皮球,最后截到了它。然后一抬头,我就看到两个爷爷坐在一起晒太阳的背影。
原来已经追到这里了。
他们俩坐的位置离围墙不远,我可以听到他们说话的声音。然后我就听到了我的名字。
我听到叶爷爷问周爷爷:“小周,你是不是很喜欢小秋?”
周爷爷没说话,但我想叶爷爷应该从他的表情知道了答案。
他笑了笑,说:“我看得出来。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还给她买过玩具是不是?只不过看起来那丫头不知道,小周你还是得多表达。又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能知道你在想什么。”
两人静默了一会儿,叶爷爷又开了口,这次语气里没了笑意。
他问:“小周,虽然我知道你不喜欢,但我还是想问。你,后不后悔?”
这次周爷爷有了反应,他侧过身,把叶爷爷抱进怀里。
叶爷爷继续说道:“本来你也有机会的……现在这样,以后,你可能都是一个人了。你,后不后悔?”
周爷爷搂着叶爷爷,沉默了好久,才开口道:“不后悔。叶修,我不后悔。没有你,其他有再多也没有意义。我已经很幸福了。”他顿了顿,“以后一个人,也没关系。”
叶爷爷听了,似乎并没有轻松一些,他隔了一会儿,又说话了,语调轻了些,带着迟疑:“我不愿意继续治疗……是不是太任性了?如果继续,说不定还可以多活几天,再多陪陪你。”
周爷爷听了他的话,摇了摇头,说:“你的决定,会支持。怎样都好,我希望你开心。”
叶爷爷从周爷爷怀里抬起头。他这时略微侧对着我,我看见了他脸上的表情:忧虑而沉重。
他问他:“那你以后一个人,该怎么办?”
周爷爷又不说话了,也许他在思考,也许他没想过,又也许,他的答案,不便宣之于口。
叶爷爷看着周爷爷,似乎在等他的回答。但他仿佛已经预知了对方的沉默,笑了一下,但很郑重地开了口:“我放弃治疗回到H市,是因为这里承载了我人生记忆最美好的一部分。我十五岁离家出走来到这里,遇见苏家兄妹,成为职业选手,带领嘉世建立王朝,之后看着越来越多优秀的选手涌现出来,看着嘉世一天天衰落,再后来被迫退役,建立兴欣,在挑战赛里击败嘉世重回联盟,到最后在人们的不敢置信中又一次获得冠军。这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他直视着眼前的人,正色道:“更重要的是,小周,我是在这里遇见你,在这里跟你告白,在这里得到你的回应。这座城市充满了关于我和你的回忆。我走过大街小巷,就会想起,我们在这家馆子吃过饭,在那家电影院看过电影,在某家网吧打过荣耀……我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我想回来,好好整理一下我想珍藏的那些记忆。而你,小周,你还有长长的一段日子,可以用来收集新的记忆。我希望你可以好好地走下去,即使是一个人,也要像我还在一样。等到了我们俩见面的时候,你就把你收集的那些新的记忆跟我分享,这样就等于我们俩一起经历过了这些。四舍五入,我一直陪着你啊。”
“所以,小周,答应我,好不好?”
叶爷爷用额头贴着周爷爷的脸颊,问道。
周爷爷侧了侧脸,吻了吻叶爷爷的额头,低低地“嗯”了一声。
我看见叶爷爷嘴角扬起,未成形的笑容被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声打断;我看见周爷爷手忙脚乱地将外套披在叶爷爷身上,扶起他进屋。
然而我那时什么都不懂,只是想:原来叶爷爷感冒了。
三天后的一早,我看见奶奶急急忙忙地出门,才知道,叶爷爷住院了。
我被家长带着去医院,牵到病房里,看着病床上带着呼吸机面色衰败的叶爷爷和一旁形容枯槁的周爷爷,想道:原来感冒可以这么严重的吗?
那时,“癌”这个字眼还并不被我小小的世界所理解。
三天后,我再一次去医院的时候,看到周爷爷躺在叶爷爷隔壁的病床上。
奶奶说周爷爷因为回家给叶爷爷拿东西,走得急摔了一跤,摔折了手臂。
他不放心叶爷爷,硬是转到了叶爷爷旁边的病床。
我去的时候,叶爷爷清醒着,他伸出一只手,与周爷爷完好的那只手紧紧相握。两人对视,我又一次看到了那种温暖的目光。
从医院回来的第二天早上,奶奶接了个电话,整个人瘫在了地上,我就隐隐知道,我们千般不愿万般不想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
叶爷爷葬礼的那天,我跟着奶奶去了。那天下着小雨,但来的人很多,不少都是我认识的:温柔又和蔼的喻爷爷,聒噪孩子气的黄爷爷,眼睛不对称的王爷爷……
奶奶跟我说过,他们以前都是职业选手。所以,周爷爷和叶爷爷也是吗?
我看到喻爷爷和黄爷爷同撑一把伞,黄爷爷嘴里絮絮叨叨地说着:“老叶,说好的来G市玩顺便宰我一顿的,我都准备好了你怎么言而无信啊……还有以前每次找你竞技场你都说没空,你都欠我多少次了,快起来跟我pkpkpk……”
说到后来渐渐没了声音,头埋到喻爷爷怀里,哭得像个孩子。喻爷爷揽着他的肩膀,望着前方,一脸悲戚。
王爷爷站在他们旁边,也是类似神色,又叹了一口气,低声说道:“早说抽烟不好了。”
我看到周爷爷站在最前面,他的手臂上还打着石膏。他还是那样沉默,神色淡淡的。
人群散去,互相道别后,最后只留下周爷爷、我奶奶和我三个人。奶奶帮周爷爷打着伞,我撑着自己的小伞站在一旁。
我看到周爷爷从口袋里拿出一盒烟,抽出一根点着,搁在叶爷爷坟前。
然后他又抽出一根点着,吸了一口,夹在手指间。
他看着墓碑上叶爷爷的照片,主动开口道:“他……之前戒了,跟我抱怨过好多次了。但是也没有真的去抽。”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嘴角勾起几分,面容却又添一丝伤痛:“我知道的,他也想留更长时间。只是……”
“不过,我们也算一起到白头了。”
他摸摸自己的头发――几日不见他,本来只是半白的又发几乎全白了。但他的神色,竟显出些许欣慰来。
奶奶看着他,半晌,才开口:“那你以后……”
周爷爷还是望着墓碑,并不看我们:“不用担心,我答应了他的。会好好的。”
奶奶听了他的话,似是松了一口气,点点头道:“那就好。”而后也转头看着那一方小小垒起的水泥块,不再说话。
我仰着头,并不太懂他们在说什么。不过关于他们的约定,大概就是那天我听到的。这听起来很厉害,我想,我不小心知道了。我朝墓碑上的叶爷爷眨了眨眼,我不会说出去的。
周爷爷等手上的烟燃尽后,掏出一整盒烟,连同打火机一起放在叶爷爷的坟前。
然后他蹲下身,摸了摸照片上叶爷爷的脸,轻声说道:“我走了。下次再来看你。”

这之后周爷爷没过多久就搬走了,但他没把隔壁的房子卖出去。后来也没怎么再听到过他的音讯。
直到七年后,我又参加了一场葬礼。我觉得那个地方很熟悉,直到我看到相邻两座墓碑上熟悉的两张面孔时,我才惊觉我七年前就来过这里。是真的“再见”啊。
那场葬礼上,下葬的不只是周爷爷的骨灰盒,还有一个小盒子。
听说,那里面是一些信、便笺和照片。
啊,我看着两座相邻的墓碑,现在,我是这世上唯一一个知道这个约定的人了。
往事的碎片蜂拥而来,我很惊奇我竟把有关这两人的记忆封存得如此完整。如今也不再是年幼不知事,不知怎地,我忆起这些事,脑海里无端端地浮现出两句话来: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

#最后还是想瞎扯两句:灵感来源于最近看到的一些东西和这两句诗。再次强调本文纯属脑洞,私心自然希望叶修长命百岁,周叶百年好合!(但还是好想说叶修你不要吸烟了!)另外叶神昨(前)天doki榜夺冠!开心!

评论(6)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