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于舟

暂退全职坑,文不会删,坑不再填

【周叶】熹熹事纪

#中秋贺文(吧?),起名依然苦手

#大概原著向,养儿子的故事(非生子

#人物属于虫爹,ooc和bug属于我

彼时周泽楷和叶修在一起有小五年了,早已向家里出了柜。叶修倒是还好,说到子嗣问题的时候就拿叶秋当挡箭牌;而周泽楷却是家中独子,找个男人等于是断了周家香火。虽说周家二老一阵纠结后还是接受了叶修,平日里对叶修也不错,但对于“儿媳妇不能生”这件事,两位老人心里总还是有疙瘩。每每周父周母提到小区里哪户又添了新丁或是夸赞邻居家小孩乖得可人疼,语气里的羡慕与失落总是掩不住得透出几分。叶修听得出来,因此劝周泽楷说要不你找个代孕吧,我看你爸妈真的很喜欢小孩。周泽楷自然也分辨得出父母话里藏的情绪,然而他不想。因此周泽楷虽然愧疚,但他能做的也只有在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日程表中尽力挤出时间多回家看看。

周熹叶就是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被叶修带回来的。那天周泽楷出完差回来,刚进门,就跟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对上了。叶修听见开门声,系着围裙从厨房走出来,对僵在玄关处的周泽楷招呼说小周回来啦,洗完手就来吃饭吧。完了他又转头对沙发上的小身影喊了一声小子吃饭了。饭桌上周泽楷全程心不在焉,而叶修也没个解释的意思,只顾着给身边的男孩夹菜。小孩被周泽楷时不时飘过来的眼神弄得有些拘谨,乖乖低着头用小勺子舀着碗里的汤喝,小小声地回答叶修的话。

吃完饭两人挤在洗碗池前,叶修第三次接住从周泽楷手中滑落的盘子,瞄了瞄周泽楷的神色,问小周你看这孩子怎么样?周泽楷没回答,只是偏过头看他。叶修难得露出这幅表情,有些迟疑地开口道我想收养他

遇见周熹叶这件事,至今叶修都觉得是缘分。那天叶修出门去办事,回来的路上经过一家福利院,无意间往车窗外瞥了一眼,就看到一个小男孩扒着福利院的门往外看。鬼使神差地,叶修让司机在路边停了车。他一步步走过去,看着小男孩把原本投往远方的视线转到自己身上,弯下腰,把手伸过铁门的栏杆之间,摸了摸小孩的头。

老院长说他们捡到周熹叶的时候他还很小。冬天里难得的大晴天,小孩抱着膝盖,整个人蜷成一团坐在福利院门口。问他,他只说在等妈妈;然后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说妈妈让我给这房子里的人。院长接过纸,看着上面寥寥几句话,再看看小孩冻得通红的脸颊,无声地叹了口气。

小孩在福利院里待了一段时间,似是知道妈妈不会来接他了,但还是常常像这天下午一样,从门内向外张望。

叶修听完,低下头,小孩揪着他的衣摆,跟他对视着。他蹲下身子,双手搭上小孩的肩,问你愿不愿意跟我回去?

周泽楷听了叶修的话,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他本身是不太喜欢小孩子的,也不希望两人之间多出一个谁;但明显叶修喜欢这个孩子。

然后叶修说小周啊,我觉得他的眼睛很像你。

后来两人去办了手续,正式领养了小孩。

周熹叶这个大名是周泽楷取的,很明显地体现了周泽楷的私心。

周泽楷很满意,但叶修觉得莫名羞耻。

周叶二人带周熹叶回周家的那天,周家二老可开心坏了。不管怎样,他们也算是有孙子的人了。而且周熹叶长得可爱,嘴巴甜,看起来又乖巧,两位老人乐得都合不拢嘴;三人走时周母还依依不舍地拉着周熹叶的小手,往小孩兜里塞了好多零食。

叶修父母见到周熹叶也是高兴得不得了。叶秋听闻哥哥带了儿子回家也带着妻女赶回了叶宅。

叶秋是四年前结的婚,婚后一年喜提宝贝女儿一枚。小公主是个泼辣性子,然而这次见着周熹叶,咬着手指在了老爹怀里呆呆盯了半晌之后,死活要挣出来,追着周熹叶喊哥哥。

出于某种心态,叶修和周泽楷还请了联盟里的好友吃饭。围着桌子的一圈人有一半还没成家,更别提有香香软软的娃娃抱。因此席间虽然收获若干白眼和吐槽,两人还是炫儿子炫了个心满意足。

两人之前都没带娃的经验,初为人父的喜悦之后也是好一阵手忙脚乱:周围的长辈问了个遍,网上的相关资料也看了一大堆,还要顾及自家孩子的特殊情况。一上街就买这买那,每逢节假日就搞搞亲子活动,平时也是尽量在家陪着孩子。

他们这幅样子周围人看着都挺稀奇的,也不乏像黄少天张佳乐这种嘴欠过来调笑两句的——当然是对着叶修。每每这个时候叶修就意味深长地回道“啧啧啧,你不懂”,还附带一个叼着烟的表情,噎得人直跳脚。

但总归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在发展着。

周熹叶初来时还是个腼腆过头的性子,问他话他才答,怯怯的,而且基本都是嗯或者好;也不会说自己想要什么。不过时日一长便显出了些男孩子的调皮,不服管时也会跟两个爸爸对着干,使使小性子,耍耍小赖皮,说我不想干这个、我要那个、你们不答应我就要闹了。周叶二人虽说有时被他弄得头疼,但看他渐渐融入这个家,自然还是开心的。

周泽楷一开始跟周熹叶其实不太对付。可能因为是被叶修带回来的缘故,相对于周泽楷,周熹叶更黏叶修;叶修也疼周熹叶。吃饭的时候叶修就跟周熹叶坐一边,问他吃不吃菜喝不喝汤,周泽楷一个人坐在桌子的另一侧委委屈屈地抱着碗;看电视的时候叶修就把周熹叶搂在怀里,跟他小声讨论动画片的剧情,周泽楷一个人坐在另一张小沙发上孤苦伶仃地抱着抱枕;逛街的时候叶修就一手拎袋子一手牵着周熹叶,说你想要什么爸爸给你买,周泽楷一个人身上挂满东西亦步亦趋地跟在两人身后。

让周泽楷觉得最过分的是,周熹叶刚来时叶修非要跟他睡一块,说是让小孩体会一下跟爸爸一起睡的感觉,留周泽楷一个人“独守空闺”,在一米八的大床上摊了半夜的煎饼。隔天就变成三个人挤一张床了。

关键是这样夫夫生活还怎么过啊!周泽楷最多就是搞一些小动作,撑死了洗澡的时候偷个袭互撸一把,十几天下来他憋得嘴上都起泡了。后果就是叶修在周泽楷把周熹叶送到周家回来后就被按倒在床上,直到第二天中午被饿醒才浑身酸痛地爬起来。

叶修深感这样下去不行,况且他自己也有点忍不住,于是他就在周熹叶回来后一本正经地对人家说熹熹你是个大孩子了你要学会自己一个人睡觉所以从今天开始我还是跟你周爸爸一起睡。然后当天晚上夫夫二人就关上门干了个爽(bushi

周熹叶:exm?

然而周泽楷到底还是疼周熹叶的,尽管他不善言辞,特别是在叶修发现带孩子是一件累人的事进而把周熹叶丢给他后。周泽楷会在半夜起来给周熹叶重新盖上踢掉的被子,会在周熹叶跟小区里的小朋友玩疯了回家后给他擦脸上的泥,会在周熹叶放学爬到他车座位上时递给他一块小蛋糕,会在出差去其他城市时带回一些稀奇的小零食和小玩意。

渐渐地周熹叶也知道虽然他的周爸爸不爱说话,但是对他很好,父子俩之间甚至有了一些小秘密。对此叶修夹着烟一脸欣慰地跟网线那头的苏沐橙打字说这就是我让小周带熹熹的用意,你看他俩现在多好,都老背着我讲悄悄话。被苏沐橙无情地戳穿不说,手里的烟还被周泽楷抽走丢到了垃圾桶里。

关于叶修戒烟的事,周泽楷和叶修本人其实都做了许多努力。叶修以前是个大烟枪,一天能抽两三包的那种。跟周泽楷在一起后,不仅是周泽楷想他戒了,叶修自己也克制了许多,吃糖嚼到都快蛀牙了。无奈叶修一忙起来就顾不太上,心烦或是熬夜时还是免不了来几根。周泽楷也狠不下心逼他,只能跟他约法三章。周熹叶来了之后叶修就抽得更少了,头一个月家里就没见火星。

但是有天叶修的工作出了点问题,忙到凌晨心烦意乱,没忍住点了几根。第二天周熹叶起来,闻见烟味,皱了皱鼻子问爸爸你吸烟啦?叶修哄着他说爸爸偶尔抽几根,你不舒服的话下次爸爸不在你面前抽了好不好?

周熹叶当时没应声,晚上叶修坐在电脑前打游戏的时候就看见小孩走到他旁边,背着手一本正经地开始讲吸烟的危害,说到一半卡壳了就转头去看周泽楷。叶修抬头看见周泽楷神色微妙的脸,就知道是自家小周借着小孩又来劝他戒烟。叶修想笑,偏偏周熹叶求助无门,只好转回来直接做了总结陈词说爸爸,抽一根烟少七分钟寿命呢,熹熹想陪你久一点,你戒烟好不好?叶修的心像被什么柔软的东西撞了一下,他离开椅子蹲到周熹叶面前说好,爸爸从今天就开始戒烟。

晚上叶修攀着周泽楷的肩,正被他顶得情迷意乱,上方的人突然俯下身子,贴在他耳边说了一句我也是。

叶修当时顾不上去细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被卷入新一波的情潮中,直到事后他模糊地想起,才明白周泽楷大概是想说,我也是,我也想陪你久一点。

后来叶修确实没再抽过烟。

周熹叶跟很多小朋友一样不喜欢上学,上学的日子他就各种耍赖皮。第一次上小学的那天,叶修来喊他起床,周熹叶睡得迷迷糊糊,把被子往头上一蒙,闷声闷气地说熹熹不在,熹熹不能去上学了。叶修萌得心肝直颤,但还是把他从床上挖了起来。上学后的第一个生日——周熹叶的生日也写在了那张纸上——叶修问他生日愿望是什么,周熹叶想都不想就答希望不用上学,然后被叶修拎着领子提上周泽楷的车。后来周熹叶知道学校是不可能不去的,只能乖乖瘪着嘴去上学。

周熹叶上学之后,学校里有什么活动基本都是周泽楷出面,偶尔周泽楷没空就叶修去。叶修曾经担心因为周熹叶没有妈妈,学校里的小朋友会说一些不好的话,不过他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反倒是周熹叶经常回来说爸爸我的同学们都觉得我爸长得好帅,特别是女孩子——周熹叶管叶修叫爸爸,管周泽楷就叫爸。叶修于是放心了,转而促狭地开周泽楷玩笑说我们家小周魅力就是大,这么小的姑娘都成你迷妹了。然后被周泽楷摁到墙上亲得晕头转向。

不过问题还是有的。某天周熹叶在饭桌上很苦恼地说老师今天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我们写自己的妈妈,爸爸我该怎么写啊。叶修被问住了,想了半天说你爸平时对你就跟妈妈一样的,就按你爸的样子写,什么长得好看性格安静,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尊老爱幼谦逊有礼,既能负责貌美如花又能负责赚钱养家,你们老师看了一定会说你爸爸真有福气能娶到这样一个老婆。

当天晚上叶修确实切身感受到了他的“福气”,性福的福。

后来叶修看了周熹叶的那篇作文,却是照着他来写的。什么我妈妈不爱逛街就爱待在家里,我妈妈打游戏很厉害我爸都打不过他,我妈妈经常被人说是嘲讽脸,我妈妈以前还喜欢抽烟虽然现在戒了,我妈妈……

老师可能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大概是想了半天才憋出一句“你妈妈挺有个性的”。红笔写的评语在绿格子的作文纸上特别显眼,末尾还跟了一个醒目的感叹号以示真诚。

叶修觉得自己亏得特惨。

关于自己为什么没有妈妈却有两个爸爸的事,周熹叶很小的时候是问过的。叶修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糊弄他的了,不过效果显而易见地还不错,因为后面很多年了他都没再提过这件事。后来大概周熹叶自己也明白了自己家里的情况;那时正赶上周熹叶的叛逆期,每次叶修进行教育的时候都感觉到周熹叶在用一种别扭的眼神看他。叶修知道周熹叶懂得多了,有一种孩子大了的欣慰,又混杂着无从开口的无力感。

矛盾爆发得突然。一天叶修在阳台上看见周熹叶跟一个女孩子在楼底下挨得很近说着话,晚饭时就没忍住说熹熹你还小还是要以学习为重。结果周熹叶抬头就语气很冲地说我就算跟女孩子早恋也比你俩这样好。

叶修当时脸就白了,周泽楷站起来就是一巴掌扇了过去。

周熹叶从小到大就没挨过打,懵了一下,愤恨地看了他们一眼捂着脸摔门跑了。叶修回过神来就追着周熹叶出去了。周泽楷拿外套耽搁了一下,跑到楼下时就看到叶修被周熹叶推开。

前一天晚上S市下了大雪,叶修被周熹叶一推,脚下一滑整个人就栽到了路边的雪堆里。周泽楷连忙冲过去把叶修扶起来。叶修半个身子上黏着雪,捂着脚踝神色痛苦。周泽楷抱起叶修,冷冰冰地看了周熹叶一眼转身往车库走。周熹叶不知所措地在原地怔了几秒,还是跟了上去。

晚上叶修脚踝裹着纱布靠在床头,周熹叶走过去说爸爸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叶修拍拍周熹叶的手臂,说我和你爸这样如果让你不舒服,那我感到很抱歉;但是熹熹,我们俩在一起过日子,没有对不起谁。周熹叶把脑袋埋在叶修肩上,一遍遍地说我错了,对不起。

叶修像以前那样摸摸他的头发说我没事,越过周熹叶看见周泽楷站在门口,冷厉的神色还没缓和下来,但眼里闪动着光。

结果第二天叶修发起高烧来,周熹叶更自责,之后主动跟二人解释说那个女生是他同学,凑得近只是因为当天人家嗓子哑了说话声音小。

他的叛逆期像是提前结束了,几乎没再跟两个爸爸对着干过。

周叶二人对此喜闻乐见,毕竟能少操点心总是好事;而且周熹叶让他们操心的地方其实真的不多,基本是“别人家的孩子”那挂的。安分下来专注于学习之后,周熹叶顺利考进了一所不错的高中。

开学那天,周泽楷和叶修一起去送他。两人靠在车头,目送周熹叶进学校,也没急着走。叶修笑了一声,说我当时也是这个年纪,年轻气盛的,为了打游戏偷了叶秋准备的东西就离家出走了,不然我也该是像这样。他停了一下,似是想到了什么,目光一时有些散。

周泽楷知他大概是忆起离家后的那十年,悄悄拉住他的手,用过了些力道拉回他的注意力。叶修看着周泽楷望过来的眼神,勾着他的手指,说挺好的。

叶修是真心觉得挺好,如若不是当初做出这个决定,他哪能遇到这些人和事,遑论成为如今的样子。这么多年,都是值得的。

周熹叶的高中生活没再出什么幺蛾子。唯一一件不平常的事就是某天在饭桌上,周熹叶对周叶二人说老爸我有喜欢的人了,但是我跟她约定了,等到高考考完,我们考进同一所大学,再谈这件事。两人面面相觑了会儿,仍由叶修代表发言做了些鼓励。虽然算是早恋,可儿子如此坦诚,也没想现在就搞点什么叫家长的事,做父亲的还有什么话好说。

后来周熹叶和他的心上人确实考进了同一所大学。之后读书,毕业,直到工作稳定下来,两人都一直在一起。周熹叶早就带他的小女朋友回过家。女孩子大概是提前知道了情况,看到周叶二人没有什么意外反应,乖巧地问了好,只是眼底还有些莫名的情绪;叶修能理解,毕竟听到跟亲眼见到总是有差别的。然而后来根据周熹叶的说法,女孩回去后拉着他,挺激动地说我觉得你爸他们在一起这么久不容易,但他们肯定特别相爱,我能看出来的,他们眼里都有对方。

周熹叶结婚那天,恰好是中秋节,亲戚朋友坐了几十桌。新郎讲话时,周熹叶拿着话筒,却是看向了周泽楷和叶修的方向。在一片静默中,他神色郑重地说,我今天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责任。这么多年,我最感谢的就是我的两位父亲,感谢他们让我拥有一个家,感谢他们将我拉扯成人,感谢他们教会我这么多。但我也感到深深的抱歉,我曾经不理解他们,像这世俗中的绝大部分人一样,甚至是作为他们的家人在质疑他们。就像他们说的,他们在一起,没有对不起谁,因为爱情本身无关性别,无关对错。我看过许许多多人,他们所谓的主流爱情,都败在了时间下,而我的两位父亲却已相伴走过二十余年,我相信他们还会一起走得更久。他们之间可能不止有爱情,但历尽千帆,经过时光涤荡的爱情,我相信,就是这样的。我会像我的父亲一样,这是我对我的爱人,做出的最有力承诺。

叶修坐在台下,恍惚想起这么多年他看着周熹叶长大,看着他模样和处世日益成熟,看着他从一个小豆丁到如今成家立业,才猛然有了一种真实感。他突然感觉内心空了一块,茫茫然地望着台上。一只手不知何时被握住,他侧头看去,迎上周泽楷的视线,发现这么多年,这双眼好似没变过,澄澈分明,无论何时他望过去,总是装的他。

叶修笑了,他转动手腕,将紧握的两只手十指相扣。

不该忘的,叶修想,反正不论何时,身边这人,总会在的。

他想起今儿个还是中秋。他该跟周泽楷说一声,宴席留点肚子,家里还放着几个月饼,等会儿回家,还可以一人一口分着吃了。

—The End—

#大家中秋快乐~

#就是突然想看周叶养儿子才有了这篇,结果写了快一个月了,拖到它成为中秋贺文,所以可能前后感觉有点不一样,不好改也就不改了。我基本是想到什么写什么,逻辑什么的ummm。ooc肯定有,毕竟是状态不一样的他们了,而且能力有限;反正纸上所显就酱,差不多是我认为的周叶了。

#困死了,去睡了

评论(9)

热度(111)